Skip to main content

創新國際學院和其他院系所有什麼不同?

創新國際學院成立於2018年,為政大的第10個學院,致力培育具全球性視野、跨領域知識學習能力的菁英人才。學院以「創新」及「國際」為主軸,希望打破高教的藩籬、突破學科限制、融合法、政、傳播、資訊科學、商學之跨域國際化學院。

學院的課好像跟一般系所不一樣,好像沒有專門的學科領域?

請別讓學系決定你的課表! 大學學科愈趨專精化,知識領域也被學門破碎切割。創新國際學院提倡的菁英教育是通才型菁英。學院於大一大二不分系,大三再進行專業研討,在課程創新方面,內容橫跨學院三大主題課程 (全球治理、亞洲研究、資訊科技與創新),提供院生全球與亞洲區域視野。

我們的課程更連接跨校、跨域教學資源,例如本院的「人類世界與地緣政治」課程將與台北市立美術館雙年展結合,並與國際知名學者(布魯諾·拉圖爾Bruno Latour)、及五所學校合作雙年展的活動。而「全球衛生治理」課程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從公共衛生、社會學、法學、傳播學的不同視角出發,反思全球衛生治理架構,課程更搭配模擬聯合國會議,讓學生能以角色扮演的方式,用宏觀視野思考現今議題。

我們希望學院培養的學生,除了具有國際及跨域的思維外,更能有解決問題的能力。創新國際學院課程的創新,在於以議題連結學科,讓學生能從議題當中培養解決問題的方法,成為具有職場即戰力的全才。

每年招收的學生名額有多少人?

創新國際學院學士班每年招收本籍生10名、外籍生40名。學院去年輔成立即有超過400人爭取僅有10名的本籍生名額,更有從世界各國的優秀學生報名本院學士班。

是否可以雙主修或輔系?

創新國際學院鼓勵學生至各系雙修或輔修第二專業。有關雙主修或輔系之相關規定請洽本院助教。

是否有提供免費外語課程(如中文課程、越南文、印尼文)可以修習?

本院外籍生可修習免費每周6小時,共四學期24學分之IUP中文課程,紮實打好學生中文能力之基礎。本院預計與外文中心合作,未來也將率續提供其他語言課程給本院學生修習。

學生將來的畢業出路是什麼?

本院希望能培育能洞悉全球脈動、並具有跨域學習及研發知能的人才。未來學生可以投入國際組織擔任智庫、分析師;加入NGO成為專案人員;於資訊產業投入研發;甚或至外商企業工作。

創新國際學院有提供實習的機會嗎?

國內外優秀學者開授之全英語跨領域專業課程,亦邀請海內外企業領袖、政府官員擔任講座,提供學生進入實務界學習之機會。學生有機會至第三方公部門、國際組織及企業進行實習。

創新國際學院是否課程為全英語授課?

學院課程為中英文雙軌課程,橫跨全球治理,國際關係、商業分析、大數據與資訊科學等課程。課程內容均為院課程委員會精心策畫,並廣泛邀請學界、業界著名教師授課。

是否有出國交換的機會? 可以交換的學校有哪些?

除著重實務性專題研究,院生也須進行至少一學期的國際交換,使院生能藉此與全球發展動態密切銜接,並借重國內外姊妹校合作優勢,鼓勵學生於第三、第四年均需從事專題進行移地研究。本院合作之締約學校為校級姊妹校,全球超過600餘所,其中不乏歐美知名學校。

創新國際學院的學生都從哪來?

2020年有來自東南亞、東亞、中東及中南美洲、歐洲等多國學生報考。創新國際學院新生不論本籍外籍,均擁有優秀的第二外語專長,也不乏於數理統計、資訊科學、社會科學研究、及大眾傳播有優秀表現的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