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最新消息演講與活動

創新國際學院 Flash Course – 邁向永續前景2030

By 06/07/2022No Comments

今日(6/1/20)創新國際學院舉辦世界環境日工作坊,邀請到永續創新實驗室的董事總經理&合夥創辦人——鄭一青擔任主講者。這次的快閃教室將分為兩個環節,首先是主講著針對歐洲綠色新政(European Green Deal)與永續投資進行演講,第二部分是與會者的分組工作坊環節。

 

在第一部分的演講,鄭一青女士在開頭為我們簡略的介紹了歐洲綠色新政,以及這個計畫的機會與面對的挑戰。歐洲是第一個致力於開發乾淨能源,也是第一個宣布要達成零碳排的大洲。然而在俄烏戰爭爆發以來,歐洲仍很大程度依賴俄羅斯的能源的議題亦浮上檯面,烏克蘭的環境科學家Krakovska表示,這是一場有關化石燃料的戰爭。事實上,台灣和歐洲相似,兩者皆十分依賴能源進口。歐盟試圖掌握控制氣候變遷的主導,並承諾在2050年實現碳中和,但根據歐盟能源進口的數字看來,這是一個很大的挑戰。歐洲能源進口不只是能源議題,它同時也是地緣政治的議題,甚至在俄烏戰爭爆發前,歐盟就已提出這項議程。歐盟委員會的法規草案中認為,化石燃料與核能相關部門有必要承認並促進歐洲經濟的脫碳。回顧過去十年,以德國為例,他們持續發展再生能源,包括風能和太陽能,逐漸減少核能依賴,但德國的天然氣進口仍在大幅提升。若將視角帶到全歐洲,我們會發現歐洲正在一條通往永續能源的路上。事實上,現在歐洲已有34%的電力供應是來自可再生資源 。

 

太陽能和風能扮演著歐洲能源轉型中最重要的角色。2021年,太陽能與風能創造了全球10%的能源供應,創下新的紀錄,同時,兩種能源的發電量都有巨大的增長,是可再生能源發展中重要的一步。2022年,歐盟提出REPowerEU計畫,旨在實現更多安全、可負擔的再生能源,也設立了2027年以前,結束對俄羅斯的天然氣和石油依賴。

 

歐洲能源轉型計畫中,乾淨能源的開發是一個不可缺少的技術,若想達到全球經濟和能源部門的脫碳,需要在未來三年大規模的部署乾淨能源技術:風力發電機和太陽能電板提供了關鍵的可再生能源;在車輛中,則以電池取代化石燃料;隨著全球的電氣化,能夠幫助電力網絡擴展與升級,以及,開發如氫氣等再生能源,將在能源轉型中發揮更突出的作用。同時,計畫也必須與民生需求和都市計畫相互配合,在建築管理、運輸、都市電力網、自來水、廢水處理等領域都必須有完善的措施。

 

然而,乾淨能源的開發也會帶來關鍵原料 (Critical Raw Material) 的大量需求,歐洲即將面臨嚴重的金屬原料短缺,像是太陽能發電板的製造技術中,都需要這些原料,因此即使我們已在慢慢脫離對化石燃料的依賴,新的議題亦浮上檯面。

 

在演講的後段,鄭一青女士為我們介紹了2030的關鍵全球趨勢,其中包括氣候變遷、乾旱、南北差距擴大、大規模戰爭、新形式的恐怖主義等可能會隨時間加劇的問題;但亦有東西方新的政治聯盟、南北合作等正向的展望。

 

演講結束後,開放問答環節,與會者提出了許多問題,例如有關電動車是否比較環保、還有講者對於市場主導的氣候行動方案——例如碳交易市場的潛力以及限制的問題,而鄭一青女士也都針對這些問題給予了清楚且見解獨到的的答覆。問答環節過後的工作坊,將與會者分成小組,進行對議題的討論,在聽完前面精彩的演講內容後,與其他聽眾分享、交流自身的觀點,並提出新的想法。

 

在這堂快閃教室,同學們能透過一個,對再生能源領域有資深經驗和知識的講者的視角理解這些議題,想必是獲益良多。

 

 

撰文/Tiffany Hs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