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治理 (GG)

一、課程理念與方向

「全球治理 (Global Governance, GG)」專題課程,以培育具人權與法治、民主價值觀的人權與治理工作者。學生將透過專題課程深入認識在政治、經濟、文化等多重向量的競合關係下,以全球中的在地視角,形成特有的發展模式與路徑,需面對複雜議題治理挑戰。本專題課程將培養學生處理全球治理核心議題的能力,包括:人權與社會永續、數位治理、民主政治、倫理價值、遷移與流動的人群、全球政經勢力的衝突與合作、韌性的公民社會。台灣映照著亞洲社會發展歷程中相似的經歷,能夠與新興市場所面臨的挑戰相互借鑑。學生將在專題課程中從歷史、人權、法律、政治與倫理價值、多元文化的多重視角重新理解台灣、亞洲與世界的關係,擘畫新世代的領導者能力。

二、專題課程設計

「全球治理 (Global Governance, GG)」專題課程,將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大一、大二的基礎課程以奠定跨領域基礎知識與建構整合性研究方法論為核心,透過法律與社會、政治學、國際公法等課程,建立知識基礎。並以全球研究導論及研究方法論兩個橋接課程,作為跨領域整合性研究的基礎。第二階段:大三、大四將以議題為導向,結合各學科基礎知識與跨領域研究方法的訓練,應用於亞洲前沿議題。學生將通過專題寫作、社會實踐及實習方式,形塑個人的核心價值與特殊性,以展現社會參與與治理專業所需的能力。並透過課程實作、實習與海外交換,發展學生的跨領域、跨文化視野的語言與專業能力。

專題課程

全球議題在亞洲

「全球議題在亞洲」是針對創新國際學院大三、大四學生開設的專題課程,其內容聚焦於全球重大議題,藉此探索當代亞洲社會與文化所面臨的挑戰與機遇。這些全球議題包括:社會不平等、不穩定階級、焦慮、族裔衝突、教育、流行文化、資訊科技、疫情以及永續發展等。一方面,課堂上將探討全球共同面對的新興課題如何在亞洲社會浮現,以及思考這些議題在亞洲呈現的特殊性。另一方面,我們也將討論不同的亞洲國家與社會如何回應全球議題的挑戰。修習本課程,學生將能了解當代亞洲研究中關鍵的全球議題、問題意識與理論,並透過人類學、社會學、政治學、文化研究等領域的當代民族誌,了解這些議題如何浮現與轉變。這是一門著重於民族誌閱讀的理論課程,同時將搭配課堂中的小型田野活動,奠定初階田野實作的能力。

台灣近代史

本課程以台灣為觀察範例,使來自台灣、東亞、中南美洲及歐洲學生,回顧東亞自19世紀中期起,至20世紀80年代後期止,在西方衝擊下,於政治、經濟、社會、文化四個面向近代化回應。本課程分為三個時期:近代化初期(1860-1895); 日治時期(1895-1945); 中華民國政府威權統治時期 (1945-1987)。近代化初期,本課程探討台灣在清領時期既存之政經結構及社會脈絡,以及中、日兩國於19世紀中後期啟動近代化歷程,對台灣及東亞之影響。其後,本課程介紹日本帝國統治台灣後,推行近代化治理及亞洲主義,對台灣與西太平洋各地的衝擊及其回應。最後,本課程介紹二次大戰後,台灣因冷戰結構以及國共對抗,進入威權統治及經濟、社會結構調整,逐步邁向民主化過程。本課程也探討19世紀中葉以來,分別探討西方在各時期,對東亞/西太平洋區域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的衝擊、回應與相互調整,及對當代東亞政治、經濟、社會層面之影響。

AI 與治理

隨著近期AI與自動化設備之技術發展,已達到人類歷史發展之轉折點,人類非常可能大規模地將環境、經濟發展、安全、基礎設備、食物生產與分配、健康照護與保險交由AI與自動化設備安排與執行。

本課程目標在介紹AI技術對公、私部門治理、法律制度、社會網絡及政治生態的衝擊。此次邀請美國華盛頓大學傳播暨資訊學院助理教授蕭遠,

一同參與線上課程,營造國際化學習環境,豐富學生學習資源,增進臺灣與各國學生對於AI技術將造成的社會、政治、經濟、社會與文化衝擊等議題,例如:AI與自動化設備取代白領與藍領勞工的工作機會的社會衝擊評估與對應?AI與自動化設備之技術革命帶來之整體利益,是否能公平分配?如何在AI與自動化設備進行自動決策時,確保道德原則?以及社群媒體的自動化決策,對於社會網絡及文化傳播及政治生態的衝擊,進行廣泛而深入的學術與文化交流,藉此使學生能瞭解AI所帶來的衝擊,增進學生到外國進修或就業的動力,同時也能開展國際學術互動與合作的契機。

AI 與倫理

隨著近期AI與自動化設備之技術發展,已達到人類歷史發展之轉折點,人類非常可能大規模地將環境、經濟發展、安全、基礎設備、食物生產與分配、健康照護與保險交由AI與自動化設備安排與執行。

本課程目標在介紹AI技術對於倫理與法律制度之衝擊。此次邀請國內外法學者與學生一同參與線上課程,營造國際化學習環境,豐富學生學習資源,增進臺灣與各國學生對於AI技術將造成的社會、政治、經濟與文化衝擊等議題,例如:AI與自動化設備取代白領與藍領勞工工作機會之社會衝擊評估與對應?AI與自動化設備之技術革命帶來之整體利益,是否能公平分配?如何在AI與自動化設備進行自動決策時,確保道德原則?法律是否該賦予AI與自動化設備法律權利與責任,抑或僅是工具或輔助物?進行學術與文化交流,並由臺灣學者介紹臺灣與美國現行與正在研擬之相關法律制度與政策以資比較,藉此使學生能瞭解AI所帶來的衝擊,增進學生到東協國進修或就業的動力,同時也能開展臺灣與東協國家間學術互動與合作的契機。

校內外合作夥伴

課程影音實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