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治理雙語學分學程

學程設置緣由

隨著全球化進程,除了大量加速人口、資金、貨物與資訊的流動,也伴隨著領土爭端、移民浪潮、生態保育、貿易衝突、資訊安全、醫療衛生等跨國界棘手議題,在在挑戰人類的智慧。在當今全球架構下,國家已無法視為單一行為決策者,私人企業、跨國公司、非政府組織,乃至於公民社會都是重要行動者。然而全球成員難以和衷共濟與協調合作,以致前所未見的挑戰浮現眼前時,往往無法加以適切地掌握管理,近年來日益嚴峻的氣候與環境問題、以及2020年肆虐全球的新冠疫情都是典型案例。因此,我們迫切需要連結全球局勢與深入問題根源進而降低風險的能力,並充分探討參與、平等、透明與課責等議題。創新國際學院為因應世局發展,鼓勵跨領域學習並提升政大國際化優勢,特開辦「全球治理雙語學分學程」。

課程規劃內容及特色

一、 本學分學程含必修及選修課程,以中英雙語授課,從人類文明、經濟活動、法政架構、資訊科技、生態環境、健康醫療、空間治理、人群移動等多元層次,梳理全球治理的關鍵視角,以培養學子們兼具多元與整全的知識力及實踐力。

二、部分課程將安排國外或業界師資參與,讓學生更貼近國際及實務脈動。

三、本學分學程為跨越院、系、所的整合課程設計,每學年預計招收至多20名。學程學生需修習必修及選修合計至少 18 學分,方得授予「全球治理雙語學分學程」修業證明。

學程發展方向及重點

一、 本學程之課程設計不僅強調全球視野的重要性,更從跨科視角出發,致力於融合當代多元的跨領域議題,帶領學子掌握世界脈動,以符合當今學術及實務發展之趨勢,並提供深厚的人文知識素養,期能培育出具備國際格局並富有解決問題能力的專業人才,以因應這個全球深度連結時代的各種治理挑戰。

二、 在上述發展願景之架構下,致力於為學生開拓豐富職涯,無論未來任職於公共部門、商業機構、學院學術、國內外智庫、跨國組織甚至自品牌經營,皆可在日益嚴峻的全球議題挑戰下,以創新思維、完善之決策力及開闊的知識素養解決實務問題,並有機會成為新世紀領導人才。

修讀說明

【招生對象】除學碩合開課程限大三、大四及碩士班學生修習,其餘課程大一以上學生均得修習。

【申請方式】
1. 繳交文件:申請表(請至本頁面下方下載)、成績單 (一年級新生請檢附學測或指考成績單;其餘學生請檢附歷年成績單或INCCU的成績查詢截圖或網頁列印資料)。

2. 繳交方式:一律採線上申請。請將簽章後之申請表及成績單掃描檔或電子檔寄至danleung@nccu.edu.tw,信件標題請註明「111學年全球治理雙語學分學程申請」。創國學院回信確認後,即完成申請。申請人如五日內未收到確認信,請以電郵或電話與創國學院聯繫。

【申請時間】即日起至111年9月14日 (三) 下午5時止。

【錄取名單確認】
本次招生名額為20人,預定於111年9月16日 (五)在創國學院網頁公告錄取學程之學生名單。

【選課方式】
於全校課程查詢系統中選取開課單位:學分學程→全球治理雙語學分學程,查看本學程的開課清單並進行選修。
凡錄取本學程者,將取得學程學生身分並可累積修讀之學程學分數。於畢業前修滿本學程規定學分數者,即得申請核發學程證明。
其餘學程規定請參考本學程施行細則。

【收費辦法】
依本校規定,學士班學生修習學分學程課程,不收學分費;碩博士班及學士班延後畢業學生,應依本校當學年度學雜費收費基準繳交學分費及相關費用。

聯絡信箱:danleung@nccu.edu.tw
聯絡電話:(02)29393091 分機 62781, 67757

本學期(111-1)開課一覽表

科目名稱 開課單位 授課老師 修別 學分 備註
Introduction to Global Studies

(全球研究導論)

創新國際學院 南樂(Lev Nachman) 3 英文授課
Computer Programming

(程式設計)

創新國際學院 呂欣澤 3 英文授課
Misinformation Governance and Democracy

(假訊息治理與民主政治)

創新國際學院 卞中佩、陳柏良 3 英文授課
Anthropocene and Geopolitics

(人類世與地緣政治)

創新國際學院 楊智元 3 英文授課
Global Health Governance

(全球衛生治理)

創新國際學院 劉汗曦、劉宏恩、連賢明 3 英文授課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nd Ethics

(AI與倫理)

創新國際學院 陳柏良 3 英文授課
創新與智慧財產 科技管理與智慧財產研究所 鄭菀瓊 3 中文授課
綠色科技創新 科技管理與智慧財產研究所 柯玉佳 3 英文授課

國立政治大學全球治理雙語學分學程施行細則

110年3月2日院課程委員會通過

110年5月10日校課程委員會通過

110年6月7日教務會議通過

 條號 條文內容 說明
第一條 國立政治大學(以下簡稱本校)創新國際學院(以下簡稱本院)為因應全球治理於當今社會之重要性與多元性,並培育傑出跨領域人才,特設立「全球治理雙語學分學程」(以下簡稱本學程)。 設置宗旨及學分學程名稱
第二條 本學程由院長擔任召集人;學程委員會與本學院課程委員會成員相同。 學分學程召集人與委員會組成方式
第三條 本學程之規劃、推動相關學術活動及學生修習審核事宜,依學程委員會之決議行之。 學分學程決策方式
第四條 本學程規劃為必修與選修課程,學生須修讀必修課一門,選修課五門。學生必須修滿十八學分方得結業,包括必修三學分及選修十五學分,且至少有六學分不屬於學生所屬系之專業必修科目。 課程規畫及學分數(含必/選修科目)
第五條 本學程提供全校大三、大四以上及碩士班學生修讀。 修讀資格
第六條 學程委員會依據當學期申請人數決定招收名額,惟每學年以不超過20名為原則。 學分學程人數限制
第七條 學生擬申請修習本學程,應於規定時程內,繳交修習申請表及相關資料,送陳學程委員會審議確認修習資格,若有缺額將另行甄選學生遞補。 申請程序
第八條 申請審核標準,將由學程委員會開會決定之。 申請審核標準 (學分學程自訂)
第九條 修滿學分學程規定之科目與學分者,得向學分學程設置單位申請核發學分學程結業證明書。未經核准修讀者,不得發給學分學程結業證明書。 共同條文(發放學分學程結業證明書審查流程)
第十條 本施行細則如有未規定事宜,悉依本校學則、學分學程設置辦法及有關法令規定辦理。 共同條文
第十一條 本施行細則經教務會議通過後施行,修正時亦同。 共同條文

修習科目一覽表

〔111學年度起核准修讀學生適用〕(111.8更新)

科目名稱 開課老師

開課狀態 備註
單獨

開班

隨班

附讀

Anthropocene and Geopolitics

(人類世與地緣政治)

創國 楊智元 3 V 英文授課

C計畫

Global Health Governance

(全球衛生治理)

創國 劉汗曦 3 V 英文授課
Introduction to Global Studies(全球研究導論) 亞太博 南樂(Lev Nachman) 3 V 英文授課
Computer Programing

(程式設計)

創國 呂欣澤 3 V 英文授課
假訊息治理與民主政治 創國 卞中佩 3 V 英文授課
Health Economics

(醫療經濟學)

財政 連賢明 隔年上 3 V 英文授課
智慧財產管理 科智所 宋皇志 3 V 中文授課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nd Ethics

AI與倫理

創國 陳柏良 3 V 英文授課

C計畫

AI & Governance

(AI與治理)

創國 陳柏良 3 V 英文授課

C計畫

科技、社會與文化 創國 楊智元 3 V 中文授課
Migration and Globalization

(移民與全球化)

創國 歐子綺 3 V 英文授課

C計畫

全球化與公共事務 公行 杜文苓 3 V 中文授課

C計畫

設計思維與公共治理 公行 蕭乃沂、蘇偉業 3 V 中文授課
設計思維與公共治理(實作) 同上 暑期 3 V 中文授課
第三部門 公行 王慧敏 3 V 中文授課

C計畫

綠色科技創新 科智所 柯玉佳 3 V 中文授課

C計畫

創新與智慧財產 科智所 鄭菀瓊 上/下 3 V 中文授課

C計畫

必修學分數:   3   學分

選修學分數:  48  學分

應修總學分:    18    學分
修課規定:

1. 研究所學程學士班三、四年級以上始得修習。

2. 本學程規劃為必修與選修課程。學生必須修滿十八學分方得結業,且至少有

六學分不屬於原學生所屬系之專業必修科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