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簡介

全球化改變了世界圖像,超越國界締造為時最久的經濟繁榮。然而,各國人民之間的緊密聯繫,同時擴大了經濟與衛生的差距,加劇前所未見的挑戰,諸如移民、氣候變遷、金融危機與全球流行疾病。公共機構在這樣日益相互依賴的關係中,角色為何?公共政策如何同步促進繁榮與平等?諸多挑戰對於這樣彼此高度依存的世界,將產生何種正面或負面之後果?我們的使命,是為來自全球各地的青年人才提供一個共同學習、共同生活,並共同探討全球挑戰的環境。這是台灣第一個以全球研究前瞻策略為中心的學程。基於我們的四項核心概念:跨領域、公民權、永續、溝通理解,學程提供問題解決導向與整合型訓練,從多元但緊密相關的視角整合社會科學、法律研究、資訊與資料科學等領域。

課程特色

  1. 以英語教學為主,搭配多語系語言為輔系專業:
    本院與政大外語中心及華語中心結盟,鼓勵學生與就學時培養第二外語專長(諸如越南語、印尼語、日文、韓文、中文等)。非以華語為母語之境外學生,均要求與第一、第二年時修習每周6小時共24學分之華語課程。
  1. 單一學程、三項專題:
    學生於第三學年起,需從三個專題中挑選兩個專題修習四門課程並修滿12學分。期許學生能活用習得之專業基本知識,針對議題做專業分析及探討。本院三項專題課程更與國外知名大學銜接,鼓勵學生於大三大四時至國外從事專題研究與國際學者交流。

民主與公民權利—全球治理 (GG)

新亞洲價值與發展模式—永續與社會(SS)

人工智慧與大數據時代—資料分析(DA)

  1. 銜接職涯的課程
    我們的課程建立於跨領域、超國界以及多元文化的職業生涯前景,當代公部門或私部門皆積極尋求擁有多語能力、熟稔資訊科技、對全球與亞洲新興議題有概念的青年人才。本院積極與國內外國際組織、NGO、及第三方公部門對接,積極提供本院人才於國際組織及政府部門實習及工作機會。

課程地圖

創新國際學院-學士班課程地圖

擋修規定:
*欲修習「國際人權法」者,須先修習「國際公法」。

109學年入學適用課程地圖110學年入學適用課程地圖111學年入學適用課程地圖

建議修課規劃

大一、大二共同基礎課程,如:「全球研究導論」提供同學瞭解領域基礎課程與本院三個專題之間的連結。課程內容以全球化議題為中心,於課程中探討政治、經濟、科技、環境、文化與全球發展間的過程與關係。除了各領域老師的主題講授外,也重視會議、小組討論等模式,探討相關議題之不同面向,培養學生廣闊而多元的視角以及團隊合作精神。「國際創新管理」,主要探討現今知識經濟時代,「創新」對於企業成長與發展的重要性。課程內容將涵蓋:技術開發的典範轉移、需求驅動創新、破壞性創新、新服務及產品開發、國際開放式創新等。

大三、大四則為議題導向跨領域的主題課程,同學將從「全球化與民主治理」、「亞洲社會與永續發展」、「全球科技與創新管理」三個群修專題擇二修習。